美感 教育 ! 
有 " 基礎課程 " 嗎 ?

 

從小 我 們 教孩子 認識 美 . 這件事 . 
還記得 怎麼 引導 他們 ?

 

any1.JPG

 

眼睛 打開 這個 世界 ( 跟大人們 看得 是 同一個 )
探索世界 .. 從沒間斷過 ..

孩子 ( 只有 發育 / 跟大人 不同 ) 
反而是( 大人世界 用 自己的 思維 去 框住孩子 該怎麼 發展 )
仰賴 教育研究 ( 幾歲孩子發展哪個 區塊 ... 我該怎麼 教孩子 )
也是 ~ 反正 大家 都沒當過 爸媽 ?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NY 怎麼 長大的 ...
( 就 丟在 基隆河邊 自己長 .. 哈哈哈 ) 是真的 !

我沒有被 大人主導過.( 年代不同 當年 父母養家 是 苦的 ) 
不會主導孩子 該怎麼 養成 .
在缺乏資訊的 年代裡. 有的 只有 山. 水. 動物. 果樹.菜園.人
五育均衡發展 . ( 其實 缺乏 美育 ) 美感教育 是甚麼 ? 
就是 學校說了 算 . ( 偏偏 學校 也是 仰賴 照編的 教材 )
從小 我就愛塗鴉 . 但 我們 沒有資源 . 
唯一 
影響最深遠的 是 每天傍晚 期待的 動畫 ( 迪士尼的 前身 ) 
米老鼠 與 唐老鴨. 動畫片. 
那個 年代 畫畫會餓死 . 家裡就會阻擋 . 
越擋 當然 就越 有興趣 .... ( 反骨 性格 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高中時 我真正的 接觸 什麼是 美術訓練. 只有四科.
逛了學校旁的 美術社 ( 超級療育的 ) 可以 不吃飯 也要省錢買畫具 . ..
可能 過程是 自己選擇的 . 
對於 你喜歡的 就有渴望 學習的 力量. 
我對色彩 可以過目不忘. 怎麼 養成 ( 去美術社 看顏料 ) 
哈哈哈 .... 每隻進口水彩 是 單色 買 都很貴 . 但你可以 看 你喜歡的 色彩 .去不 一定 會買 .. ( 欣賞 很會 啊 ! ) 
高中後 放假就開始 逛書店 .看 各國的 插畫. 當年 進口書籍 不多.. 這習慣 持續到 工作後...20多年...

有天分 不夠 ! ( 我們 是 沒有學習資源的 人 )
我因為 喜歡色彩 我手抄完 一本 色彩學的 精裝書 ( 兼 練字 ) 
( 對 ! 真是 個 神經病 ~~~ 哈哈哈 ,我絕對 不否認 . 我是 ! ) 
在我 大學聯考前 . 我也以為 上了 大學 可以圓夢了 ..
並沒有 碰到家變 . 直接 上社會大學了 .( 我也把畫筆丟了 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 目前為止 .... 
有見到老天鵝 ( 哈哈 ~ )給了我什麼 機會 ( 基礎美感教育 ? )
訓練. 養成 . 在 ANY 的 成長過程 裡.

進入職場 這些夠不夠. 如果你只想成為 工具人 ( 夠了 )
但 還不是 頂尖工具人 喔 ! 
我常問人 : 你想成為 什麼 ? 對自己的 期許 ?
( 沒有人會替你回答 : 你是什麼 ? 只有自己 知道 .)
不知道 ~ 要找 . 怎麼 找 ? 問自己 ?

我問了 自己 ? 我想知道 這個 世界 ( 西班牙. 東京. 紐約 )
我選了 紐約. 這是 我要的 答案 .( 我去了 2005 年 . )
( 隨後 LA . 東京. 上海 . ) 這些夠了 ~ 我不需要 再離開了 .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需要 答案 . 是 在於 你想要 . 
我從頭至尾 我的 美感養成 是 什麼 ? 有任何 所謂訓練嗎 ?

1. 迪士尼動畫( 雖然 一直重播 ) 3 年. 
讓我對 色彩 線條 養成 優勢 . 
2. 20多年的 大量閱讀 ( 除了 技能. 還有 渴望 . )
這點 埋藏了 我對美 企圖心. 有朝一日 她會被點燃 ... 
3. 職場 : 殘酷的 訓練 ( 一定要 過關斬將 ) 動手就對了 .
有選擇嗎 ? 沒有 學術 . ( 學術 早就內化了 )

學生們 想在我身上 學到什麼 ?
我當然 知道 那些是 什麼 ? 
我深知 學習的 過程 ? 
但 不要 忽略了 ( 人是 活的 ) ? 有個性的 . 我自己也是 ..

2005 年 我決定 . 丟了 教科書. 參考書. 是因為 探索 美 ! 
才會有 真正的 答案 . 而不是 跟隨 誰的 腳步 走 . 
我沒有 人可以 追尋 ! 
只有追隨 美 的 精神 持續找答案 . ( 進行中 )

 

你可以繼續問 ~ 
有基礎 課程嗎 ? 我也會 繼續回答 哈哈哈 ~~~~

 

成功模式 真的 管用嗎 ? 我想 " 態度 " 才是 關鍵 .

 

PS: 這張圖片 在紐約 28 街 花市買的 花材. 
在第七大道上 FIT 馬路旁. 現場 綁的. 出了國了 ; 
就把臉皮 留在 ( 桃園機場 大廳 . 回國再來領回).
插腰 大笑 ~~~ 丟臉事 做多了 就知道 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iao zero 花藝 any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